Wednesday, February 04, 2015

【台 • 游 • 趣】:日月潭 @ 南投(Part 3)18/12/2014

乘搭大约10分钟的船,到达我们日月潭之旅的最后一站 —— 伊达邵码头。伊达邵,以前被称为“德化社”,是台湾原住民邵族在日月潭畔的聚居地。伊达邵并不只是一个码头而已,隔着环潭公路的山边有个伊达邵组合屋部落区,也是通往水社大山步道的入口。

伊达邵码头
从码头出来,可以看到伊达邵广场,平时用于表演用途。

位于码头南区有个逐鹿市场 —— 名称源自邵族传说故事中的白鹿传奇,人们为之熟悉,日月潭地区最有味道的伊达邵老街。除了每天固定场次表演原住民歌舞外,还提供邵族风味餐、原住民小吃、特产、工艺品,以及邵族传统独木舟、四手网、竹筏浮屿等水上体验。


伊达邵老街
盆栽冰淇淋
第一次在冬季里吃冰淇淋,其实还蛮爽的!
^3^
特产:山粉圆、明列子、黑糖姜母茶、黑蒜头饼、小米酒、花纤子
爸妈就这样被特产吸引过去了,当然也买了不少。
>.<

就在爸妈忙着买特产的时候,我被附近的商店名给吸引住了。什么?妖怪邮便局?里头有妖怪吗?到底搞什么名堂?

妖怪邮便局
其实是一家精品店
妖怪邮政
传说中的鬼邮差
这是一个关于鬼邮差,阿言的爱情故事,
也是妖怪邮便局的由来。

邵族是台湾原住民中的第10族,也是人口最少的一族。相传邵族祖先来自阿里山,在山中发现大白鹿,翻山越岭追逐白鹿来到日月潭,发现湖潭鱼丰景美,从此定居日月潭畔,潭中的拉鲁岛变成他们的祖灵地,水社大山也成为圣山。


伊达邵除了特产外,也卖着很多特别的工艺品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,莫过于猫头鹰了,毕竟那是邵族的吉祥物。因此,以猫头鹰为主的工艺品,种类繁多,让人眼花缭乱。

到处都是猫头鹰摆设
猫头鹰工厂
猫头鹰包包
猫头鹰摆设
木雕工艺品

在一家工艺品店外,挂着一头疣猪的标本。没想到在台湾也可以如此近距离看到标本,有点毛骨悚然的。>.<

疣猪标本

标本下挂着一个小牌子,上面写道:“我是疣猪标本,来自非洲。不是河马,不要再摸我。脱皮了。” 这,算是告诫游客吧?

好啦,我没说你是河马,更不想碰你!

有时还蛮佩服台湾人创意及幽默的推销手法,每次总会让人啼笑皆非。就像这个头部按摩器,店家竟然加上“不是打蛋器”字样,我还真的好奇拿起着按摩器端详了一会,其时还蛮像打蛋器的。哈~

台湾人的幽默

走着走着,有个小档口卖着“总统鱼羹”。这...是名叫总统的鱼吗?还是很厉害的鱼,所以被称为总统鱼?还是哪一任总统爱吃的鱼?后来翻查资料才得知,日月潭的名产之一 —— 肉质鲜美的曲腰鱼。据说当初蒋中正总统到日月潭时品尝到此鱼,就爱上了,因此人们称曲腰鱼为“总统鱼”。

总统鱼羹
其实我不大懂它的美味
>.<

一路上总会看到卖着邵族纪念品的店家,卖着邵组独特的纺织品、服饰与工艺品等等。但最让我诧异的是,邵族竟然会把男性性器官融入工艺品里。这是他们的信仰吗?我不清楚。是我们太保守吗?还是他们太开放了?看到工艺品的当下,我不禁感到尴尬。>.<

邵族纪念品
纺织品
就是这个!
一个裸女骑着男性性器官的木制工艺品。

位于纪念品点附近有家伊达邵文物馆的建筑物。里头展示的东西不多,不过我又看见令我脸红的工艺品。他们真的太开放了!>.<

伊达邵文物馆
入口摆设两尊手拿长棍的邵族铜像
我没眼看了~

离文物馆不远处,有一栋看似非常气派的建筑物。看样子,是饭店吧?进去逛一逛也不错。岂料,里面竟是一家餐厅,而且已经满座了。想用餐?还是尽早预约吧。

气派又豪华的餐厅

肚子饿了,来到伊邵达还不尝尝当地小吃,也太说不过去了吧!


Q皮凉卷
山猪肉大刈包
邵族小米豆花

是时候搭船回到水社码头了,再往下一站出发。

伊达邵码头
在码头拍照~
在船上拍照~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...